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banner > 正文
banner

学校党校第76期教师党支部书记暨党务干部培训班圆满举行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7-06-05阅读次数:

    5月11日至13日,由校党委组织部、党校组织的全校教师党支部书记暨党务干部培训班在常青和金银湖校区举行。培训班特邀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韩勇、省委高校工委组织处处长乔志强、省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桂汉良、湖北大学正处级组织员杨世雄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肖波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全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200余人参加培训。校党委书记肖波,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檀坤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向阳,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汪德平分别作专题报告或主持讲座与案例教学。

     


      肖波指出,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组部今年在全国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全覆盖,并把湖北作为高校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试点省份。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结合巡视整改工作,我校举办了党校第76期教师党支部书记暨党务干部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的中心任务就是要抓好学校基层党支部书记思想武装和能力训练,提升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

      肖波强调,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高校党建基础在支部,核心在支部书记。近年来,我校基层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双带头人”职责,坚持党建、学术两手抓两手硬,为我校教育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次集中培训过程中,18个分党委的党务干部、32个职能部门(直属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克服困难,统筹安排工作,模范遵守班规,一起学习一起研讨,为全体基层党支部书记树立了榜样,做出了示范。经过3天的集中培训,我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们进一步掌握了党的基本理论、进一步熟悉了党建基本业务、进一步懂得了党内基本规矩、进一步明确了支部书记的基本职责、进一步学会了支部工作基本方法,进一步提升了认识和履职能力,初步达到了“五基本一提升”的办班目的,取得了预期效果。

     肖波对全体党支部书记提出了“三个落实到”的要求。一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支部。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位,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吸引人。二是要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实到支部,做到深学、实做、抓常。明确党支部书记既是支部建设第一责任人,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种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责任田”。三是要把联系服务师生落实到支部,在强化政治功能的同时,也要突出服务功能。党支部书记在带头搞好教学科研的同时,应加大服务师生的力度,围绕教学搞好服务,在办实事中保障和落实党员权利,做好教学、党建双带头人。各学院党委要加大对教师、学生党支部建设的保障支持力度,将最好的人才放在支部书记岗位上,将最好的资源向基层支部倾斜,为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

      副校长孙向阳表示,希望全体党支部书记与党务干部通过认真学习,理清思路,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党性修养上不断有新提升;始终做思想上的引路人,在立德树人上不断有新作为;始终做事业上的带头人,在履职尽责上不断有新业绩;始终做廉洁上的干净人,在作风建设上不断有新成效。

      

      本次培训,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韩勇作《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解读专题报告,省委高校工委组织处处长乔志强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解读专题报告,省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桂汉良作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解读专题报告,湖北大学正处级组织员、组织部副部长杨世雄作教师党支部工作实务专题报告。党委书记肖波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檀坤华作《讲规矩,守纪律,做一名合格党员》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汪德平作《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专题报告。


      食品学院粮食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沈汪洋、机械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孙亮波、数计学院计算机基础党支部书记刘光蓉、经管学院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书记罗伟、医护学院基础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李琦等五位学员代表,结合自己平时工作体会,以“我做支部工作最管用的招数”为题,分别作了主题汇报交流。


      本次教师党支部书记暨党务干部集中培训,全体学员通过7场专题辅导、2场案例教学、2场视频教学以及2次分组讨论的方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基本理论、党务工作基本知识和党建工作基本要求,支部书记基本职责、支部工作基本方法和支部建设基本规矩等开展系统研学。培训班班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与纲要党支部书记黄木分享培训收获时认为,此次培训既是党支部建设知识的学习、更是党支部书记的党性锻炼,是一次党的政策理论教育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是一次思想洗礼和精神涅槃。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学习培训内容丰富、时间紧凑、收获很大,他们将以此为新起点,把所学内容转化为抓好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大武器,以更好的状态、更好的作风回到工作岗位,将学习成果体现为抓支部、带队伍的实际行动,服务于学校各项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