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领导活动

程水源受邀参加富硒农业标准体系建设和立项建议研讨会并作报告

来源:   作者:国硒中心供稿  发表日期:2021-10-12阅读次数:

10月11日,富硒农业标准体系建设和立项建议研讨会召开,探讨富硒农业标准制修订思路,引导和推动标准的立项和编制。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以下简称国硒中心)主任、硒产业技术与健康中国创新平台联盟理事长、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功能农产品专家委员会富硒专家工作组组长、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院长程水源(正校级)作为全国富硒科研机构代表,介绍目前涉硒标准情况。


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营养标准专委会秘书长孙君茂,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营养标准专委会副秘书长朱大洲,国粮武汉科学研究设计院总工程师、中国粮油学会食品分会副会长谢健等十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相关单位领导、业界专家、企业代表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功能农产品委员会秘书长魏有主持。

程水源围绕富硒农业标准体系现状、国硒中心的标准建设工作和富硒农业标准体系建设展望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他指出,截至2021年10月,现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的19项直接涉硒标准均为检测方法类或工业产品类标准,而在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查到的我国现有涉硒团体标准158项、地方标准155项、行业标准104项,国家标准39项,其中涉硒的强制性标准主要体现在食品营养强化剂方面。程水源进一步指出,国硒中心现已颁布并实施的标准共有14项,以富硒农产品的生产规范和技术规程为主。《植物源高有机硒食品原料》团体标准的实施是国内外首次在涉硒标准及技术层面提出“高有机硒”概念,首次将标准化的硒形态检测应用于定量补硒精深加工原料类产品,体现有机硒单位含量高、有机硒转化率高、检测效率高的特点,并且是涉硒团体标准中首次以中英对照形式发布标准文本,为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国际标准的制定奠定了基础。

会上,孙君茂致辞,朱大洲以“我国农产品营养标准体系构建及(2022-2025年)农业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征集的总体安排”为题发言,印遇龙作题为“富硒肉和蛋标准体系设想”的报告,谢健提出富硒稻米标准体系的建设与立项建议,全国主要硒产区代表介绍了本地硒标准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据悉,日前,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指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硒元素和硒产业是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富硒农业标准化制定和修订是推进我国标准化发展,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的重要实践。

另悉,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功能农产品委员会主办,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营养标准专家委员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