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2019年新年贺词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9-01-03阅读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这个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海内外校友,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武汉轻工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2018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水平,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一系列新的成绩。

这一年,学校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学校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师生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加强思想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进。加强班子建设,党政一心、协同共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成功获批2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名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加强宣传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强化两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加强统战工作,积极开展“爱献作”等主题教育活动。

这一年,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大力加强和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本为本”,牢固树立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继续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探索开展工程教育认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考研率均有较大提升,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继续保持在全省前列,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再创新高,并涌现省“长江学子”王静、张胡杨,“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余其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肖梦娜、杨可喜,“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戴建伟等先进学生典型。

这一年,学校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加强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落户我校。新组建“谷物资源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等30个校级科技创新团队。科研经费稳中有升,其中横向科研项目经费较去年增长了50%。学校被列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获批“国家粮食技术转移中心”。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发明专利申请量较去年增长超90%,在省属院校中排名第四。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新增校地战略合作地市3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个。

这一年,学校“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制定了《武汉轻工大学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初步构建了以“食品科学与工程”为核心,以畜牧学、工商管理等学科为支撑的一流学科建设体系。确定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后提升进位目标,制订了博士单位建设工作计划,相关建设工作正加快推进。

这一年,学校师资队伍质量有效提升。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人才引培工作,新增一批青年博士才俊;获批省外专项目1人,新聘“楚天学者”和“常青学者”5人,获批“楚天学子”3人,产业教授2人;获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全国粮食行业青年拔尖人才3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人选1人。

这一年,学校开放办学步伐不断加大。组织承办了2018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武汉会场活动,行业影响力持续提升。加强校友会工作和基金会工作,办学资源不断拓展。国家“优本项目”获批,实现公派学生出国留学新突破。中美工程管理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合格”评估。首次申请获批“武汉论坛-绿色饲料与畜产品安全国际研讨会”引智项目。留学生规模进一步扩大,管理进一步规范。

这一年,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文明创建深入推进。代表国内技术手段最为先进的“未来教室”——新维教师发展空间站正式启用。金银湖校区教学实验楼、工程实训楼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校园环境不断改善,图书、设备等资源不断丰富,后勤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文体活动蓬勃开展,文明创建深入推进,校园安全稳定、文明和谐,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使命要有新作为。即将到来的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十三五”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2019年,也是武汉轻工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落实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建设目标的重要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校党委、校行政的办学治校能力;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彰显特色、擦亮优势;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办学能力;进一步弘扬改革开放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推进学校各项改革;进一步强化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推动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老师们、同学们,伴随着新年悠扬的钟声,站在新的历史征程上,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汇聚海内外全体“轻工人”的智慧和力量,勠力同心、昂首阔步,续写“轻”春华章,再创新的辉煌!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谭晓明

校长:王志勇

201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