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领导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程水源教授应邀参加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座谈会

来源:   作者:国硒中心 马闻擎  发表日期:2021-04-17阅读次数:

4月15日下午,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前30强座谈会在武汉市江夏区侨亚国际文化大厦举行,本次会议主旨在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我校党委副书记、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以下简称国硒中心)主任程水源教授作为唯一高校与科研院所代表受邀出席会议并作专题讲话。会议由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湖北神丹公司董事长、我校校友刘华桥主持。


座谈会上,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产业处副处长李聚森就我省农业发展相关政策进行宣讲。他指出,优质稻米、生猪、特色淡水产品(小龙虾)、蔬菜(食用菌、莲)、家禽及蛋制品、茶叶、现代种业、菜籽油、柑橘和地道药材是我省确定支持的十大重点产业链,我省将实行链长负责制。具体由8个省领导担当链长,拟给予10个亿的专项支持,其中,5个亿由省财政按年安排,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保费补贴等方式,支持龙头企业开展科技攻关、农产品加工、关键设备购置、技术改造、冷链物流等;另有5个亿每年统筹,对以龙头企业为重点的经营主体贷款进行补贴。


程水源在会上作专题讲话。他围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功能农业突出优势,介绍了硒是什么,以及近期与硒相关重大利好消息,系统总结了我校在硒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讲话有力彰显了国硒中心在硒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龙头地位。他指出,在座的企业有三分之二以上是粮油食品与精深加工企业,有18家企业与我校有着密切合作关系,他希望与各龙头企业进一步开展“硒+X”方面的合作,让硒资源为湖北省农业产业化作出更大贡献。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级)王海涛围绕湖北省出台的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相关文件发表讲话。他指出,一是要明确抓什么;要抓十大重点产业链,是重点都应往重点上靠,并且做好资源整合和重点产业链的延伸。二是要明确谁来抓;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用政府信用站台,省领导挂帅来抓,农业农村厅及相关部门配合,各龙头企业及行业协会共同努力;三是要明确怎么抓;要专注地抓,用好企业文化;要聚焦地抓,一件事、一群人、一辈子,锲而不舍;要创新地抓,在开展合作、媒体推介和企业评价等方面要有新思路、新途径。王海涛副厅长还耐心细致地解答了企业家现场诸多提问,解决了企业家的相关顾虑。

与会企业家围绕湖北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热烈地讨论。其中,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公司金融部吴亚菲高级经理进行了表态性发言;《农村新报》副总编辑李彦睿指出《农村新报》作为湖北省唯一一份专门指导、服务全省“三农”工作的党报,将秉承“实实在在为三农工作服务”的办报宗旨,着力为全省的农业产业化服好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