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领导活动

国硒中心赴恩施开展产业发展合作 打造硒产业富有机硒示范基地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0-11-16阅读次数:

11月13-14日,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以下简称国硒中心)主任、我校党委副书记程水源带队赴恩施州与涉硒代表性企业签订示范基地合作协议,在国家富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北)(以下简称国检中心)2020年硒标准研究与检验检测技术培训会上作报告,并就硒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与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举行深度座谈。国硒中心执行负责人、学校食品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祝振洲,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黄刚以及国硒中心骨干成员金卫斌教授、何毅副教授随行参加活动。


11月13日上午,程水源作为国检中心首席专家出席恩施州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国检中心2020年硒标准研究与检验检测技术培训会。该中心全体特聘专家组成员,检验检测中心主任邓勇及班子领导成员、专业技术人员,各县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主任及技术人员参加报告会。特聘专家组成员和中心技术人员就硒检验检测和质量标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程水源作题为《中国富硒产业及富硒食品开发现状与前景》报告,围绕硒标准制定、硒检验检测等重要内容,从硒的重要作用、以湖北为例的硒产业发展现状、硒食品的开发现状与趋势等方面阐述了硒产业发展的大好形势和光明前景,受到了现场专家和技术人员的高度肯定。

11月13日下午,恩施州硒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交流座谈会举行。程水源一行,恩施州人民政府产业顾问、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丁文平,恩施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谭鉴锡,州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恩施州硒资源保护与开发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祖清主持会议。

程水源分享了国硒中心近期研究工作的重大进展,就恩施州硒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了重要说明,对恩施州硒产业发展谈了重点思路。他认为,国硒中心近期在有机硒和硒形态检测方面的重大突破,解决了硒领域的世界性的难题,并对硒蛋白标准相关情况提出了建议;除此之外,国硒中心对于恩施州硒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前有积累、早有谋划、多有调研;国硒中心会集中各方面优势力量,本着为恩施州高度负责的原则和责任担当,把恩施州硒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打造成与“世界硒都”相匹配的样板规划。他强调,一定要在富有机硒的行动上下大功夫,要加大硒与健康相结合的研究力度,加大“世界硒都”的宣传力度,加大对涉硒企业、人才、资金、产业、品牌、标准和平台等的聚集力度,加大硒产业与人工智能的结合,真正发挥硒产品与技术国际交易中心的作用,将恩施州打造成世界硒产业经济总部。

丁文平指出了硒产业“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意义,对规划的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规划编制工作组表示感谢。谭鉴锡勉励各州直相关单位在下一步规划编制工作中要积极配合,做好服务。州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对规划工作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11月14日,国硒中心与6家涉硒代表性企业签订第一批富有机硒示范基地协议。程水源一行参加。丁文平代表恩施州致欢迎词。恩施州农业局局长汪云,科技局局长郭玉峰、副局长胡斌,硒资源保护中心主任张祖清,国检中心副主任李智勇,高新区管委员会副主任张伟,硒标准研究所所长薛华,国硒中心共建单位、恩施德源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丛欣,湖北省硒产业协会秘书长姜俊以及6家涉硒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国硒中心与恩施徕福硒业有限公司、恩施蓝焙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金果茶叶股份有限公司苏方俊、利川山江农业有限公司、湖北仙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恩施市楚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富硒特色产业合作协议。

主办方表示,此次校企合作协议的签订,将全面启动国硒中心有机硒茶叶、高山蔬菜、药食同源类中药材、富硒小镇示范等示范基地建设,并在科技支撑、品牌塑造、总部经济打造战略等方面全面服务合作企业。

程水源指出,全方位多维度促进硒产业发展要更加重视“十四五”作为硒产业发展关键节点的重要作用,树立危机意识和错位发展意识,打造标杆,引领发展;要利用恩施州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平台优势,趁势做大做强全产业链,打造全方位多维度的产业综合体;恩施州涉硒企业要在产业规程和技术标准上发力,进行富有机硒产品的种植和加工,加强产品认证,促进抱团发展、多元发展和健康发展,打造企业联合体;要着力做好富有机硒农产品的生产、加工与研发,促进硒产业精深加工的提质增效和扩大规模,在硒评价功能与量效、富有机硒标准制定、富有机硒形态检测与功能评价、富有机硒产品生产加工和富有机硒文化凝练等方面走在最前列;要进一步高举“世界硒都”旗帜,喊亮“世界硒都”口号,明确“世界硒都”定位,将恩施州打造成世界硒产业经济总部、宣教文卫中心、产品和技术交易中心、信息发布中心和会议会展中心,让世界硒业看恩施,共圆恩施硒都梦。

活动期间,陕西安康农业农村部富硒产品开发与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十四五”规划座谈会举行,程水源还受邀通过视频会议发表专家讲话。他围绕富硒功能食品精深加工,稳硒技术与工艺改进,硒强化技术,富有机硒概念与实施,尤其是硒形态与功能的评价,富硒食品功能因子探讨,产业链延伸研发和品牌、标准、检测、科普和社会公益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