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领导活动

国硒中心亮相杨凌农高会,助力硒产业跨越式发展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0-10-29阅读次数:

10月22日,2020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简称:杨凌农高会)在陕西杨凌开幕;次日,杨凌农高会还举办了“苏桂鄂陕四省农业科技对接交流会”。本次杨凌农高会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商务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是目前国内规模大的农业综合性展会,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农业领域深入合作交流的广阔平台,被誉为中国农业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

展会期间,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作为我国目前唯一一个硒产业领域专业技术研发中心,于湖北馆内向各省市及各国嘉宾代表,展示围绕“硒+X”战略所取得的富硒科研转化成果。国硒中心围绕“硒+X”产业发展战略,汇聚国内外硒研究开发知名专家学者,构建研发与产业化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助力健全硒产业标准化体系,加快富硒农产品的高值利用,培育引领硒产业提档升级,为硒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提供平台支撑。作为国硒中心共建单位,恩施德源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硒肽、硒萃等定量科学补硒产品在本次博览会精彩亮相。硒肽作为国硒中心主导发起的最新国家级《植物源高有机硒食品原料》团体标准下的最新科研成果,在本次展会中深受认可。

 在10月23日杨凌农高会举办的“苏桂鄂陕四省农业科技对接交流会”上,来自江苏、广西、湖北和陕西的100多家单位参加了交流会,我校党委副书记、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主任程水源受邀作“国硒中心助力湖北硒科研和硒产业跨越式发展”的主题报告。

 


程水源指出,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就“把硒资源转化为硒产业”勉励湖北代表团,硒资源特色开发将助推地方精准脱贫,更将成为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健康中国2020战略》的重要抓手。程水源表示,硒产业是功能农业的重要支撑,促进功能农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湖北、陕西、湖南、广西等多个省份已经将发展富硒产业归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并发布相关富硒产业的整体规划及实施方案。

程水源强调,发展硒产业要构建创新型、战略性的“硒+X”模式,以捆绑复合的模式,建立产业联盟或企业联合体,建立超级专业市场,增强硒产业发展抗风险能力。同时要延伸农业产业链,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的深入,融合实现农业从生产向生态、生活功能拓展,使硒产业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

报告会期间,程水源还就湖北省富硒产业的发展优势及国硒中心目前在硒学科建设、硒教学科研、硒基地共建、硒标准制定、硒平台打造、硒品牌建设、硒成果转化及硒+X全产业链目前取得的成果,及为硒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提供平台支撑情况作了全面介绍。

交流会结束后,程水源前往农高会湖北省展厅,为前来咨询洽谈的客户介绍国硒中心的成果、产品、平台优势以及深耕中国富硒产业的战略愿景,引起了众多客户的兴趣。与此同时,程水源还受邀到杨陵华中农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参观智能种苗培育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