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校长董仕节赴各基层单位开展调研

来源:   作者:党委宣传部 各相关单位  发表日期:2021-04-19阅读次数:

4月1日-14日,校长董仕节在党办校办负责人陪同下到各基层单位展开调研,集中就学校“双一流”专业建设,学科特色发展、人才引进、科研平台搭建、科技创新、招生就业及人才培养等进行深入交流座谈。

调研过程中,董仕节现场听取各单位负责人汇报,与参会教师代表热烈探讨,他充分肯定各单位取得的成绩,对各单位立足建党100周年、校庆70周年关键期,如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等提出意见与建议。

    1648B

董仕节第一站来到数计学院,对学院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要发挥办学主体作用,围绕学校中心目标、学生及教师抓重点工作,办出特点特色;要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对外交流培养;要抓住本科教学根本,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围绕学科及科研建设,进一步凝练方向、汇聚队伍、创造平台;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补齐短板;要加强学生思政工作,开展好爱国爱校教育,提升学校美誉度六点建议。

3D4D4

董仕节在电气学院听取汇报后指出,学院是学校办学的中心和主体,要高度重视发展规划编制;要围绕学校“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发展战略,做实做好学科建设与科研建设;要聚焦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两大根本,建一流专业,抓好实践教学;要关心教师发展,全面落实教学主导作用;要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抓好招生与就业,让师生充分实现教学相长。

在对食品学院及动科学院调研过程中,董仕节对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对外树立品牌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学院是大学办学最重要的基层组织及重心,大学活力体现在学院活力上,学院建设对治学办校极端重要。他提出要以教师和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科建设进行教学团队及科研建设;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注重培养方案与行业发展的契合;要突出学科建设重要性,进一步凝练方向,积累成果、广泛实施对外宣传交流;要关注学生工作,重视学生学科竞赛及专业能力培养,齐心协力做好分专业招生元年工作。

139B0

董仕节在机械学院调研时强调,要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发挥主观能动性,为推动学校发展贡献力量;要始终以师生为中心,提升发展质量,用发展解决发展的问题;要在教学科研上有所突破,要在本领域“入圈子、进主流”,凝心聚力促学院提质进位。

FF5C9

董仕节调研生科学院时提出六点意见:一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年轻,要有冲劲、干劲与活力,要发挥办学主体作用,结合学科特点做出特色;二是坚持学生与教师两个中心,围绕中心开展工作;三是加大科研团队培育力度,加强对外交流,推动学科建设快速发展;四是打造稳定科研团队,集中研究方向,搭好平台、整合资源,推动科研水平上新台阶;五是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做好专业建设及工程认证,凝炼教学成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六要加强学生管理,推动参加学科竞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目的。

12F7D

董仕节在同时对化环学院、土建学院、医学院进行调研时,听取汇报并肯定各学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党建工作。他指出,当前学校正处在爬坡过坎、提质进位关键期,全校上下要团结一致、奋力拼搏,要聚焦“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发展战略,不断改革创新,齐心协力推动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他强调,一是要充分激发学院办学活力。各二级学院是学校最重要的办学主体,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四大职能,要持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抓实学院建设,指导和支持学院进一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二是要关心好维护好教师和学生这两个办学主体。学校和学院要尽最大努力在教学能力提升、科研项目申报、学术活动开展等方面为教师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不断增强教师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热爱学生,全心全意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三是要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大支持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工作力度,争取在一流专业建设、工程认证、国家级和省级金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竞争力。四是要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围绕学校发展战略,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夯实团队建设、拓展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快提升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增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重大创新需要的响应能力。

16B9B

董仕节在集中对外语学院、经济学院及文传学院调研时指出,要切实抓好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运行机制,要为教师创建更好工作条件和环境。各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教师要站在学校学科发展高度,加强与兄弟院校交流,积极争取更多资源。董仕节强调,教师是学校的主人,一定要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花大力气为教师发展提供条件,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对外交流能力。要切实加强本科教育,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从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强化课程建设入手,全力做好“双一流”项目建设和教学成果奖申报等工作。他要求,学科建设要围绕学校特色开展,要构建特色学科专业链;要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关心关爱学生成长,让学生对母校有依恋感;要立足分专业招生元年关键期,发挥全员、全程、全方位招生优势,切实做好学校的招生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