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教授亲临我校传经送宝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6-08-11阅读次数:

 

 

    76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教授冒雨亲临我校,趟水步入会场,在常青科学报告厅作了题为大学管理:基本理念与改革实践的专题报告。全体在校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各学院综合办主任、学工办主任聆听了报告。校党委书记肖波主持报告会。

    柯炳生校长从办学理念、师资队伍建设与制度改革、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大学内部管理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中国农大的办学经验、管理制度和改革之举。他认为明确学校定位是大学办学理念的重中之重,要深刻明晰办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办好大学、好大学的衡量标准是什么。他结合中国农大的办学实践,介绍了如何开展教师队伍建设的经验;他还就如何开展本科教育改革,包括如何调整结构、强化特色、改革考试方法、强化实践技能训练等方面,以培养有知识(知道事)、有能力(会做事)、有责任感、有爱心(做好事)的复合型人才作了论述。在分享大学内部管理经验时,他认为没有一流的管理和服务,就没有一流大学,管理与服务的价值最终要体现在教学和研究上。高校内部管理应在国家政策及学校资源的约束下,本着规范有序、热情主动、务实高效的原则,力求实现教师满意、学生满意的管理目标。最后,柯校长表示,各个大学的情况不尽相同,应在借鉴别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学校自身的实际情况采取富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具体措施。柯校长讲话风趣幽默,例证鲜明生动,在会场内引起共鸣,令大家受益匪浅。

    肖波在总结报告会时指出,这是一场值得我们长久铭记、对我校办学有着深远影响的学术报告会。柯校长作为蜚声海内外的著名学者和高等教育专家,结合自己在中国农大的办学实践案例,为我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饕餮大餐,让我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柯校长的报告视野宽阔,立意新颖、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既有很高的理论性、学术性、前瞻性,又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述、新经验,报告中所折射出的新思想将不断引发我们对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问题的深入思考。会后,全校各党政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要继续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予以吸收应用,力促学校各方面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据了解,柯炳生校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农业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德国霍恩海姆大学,获博士学位,是我国著名的农业经济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他的有关研究成果获国家决策部门重视和采纳,曾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做有关农业问题的汇报讲解,并受邀到国际农经大会做大会特邀报告以及FAOOECD等国际组织做学术报告。曾获农业部软科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发表学术论文和政策报告百余篇,出版专著多部。自2008年担任中国农业大学校长以来,致力于高等教育管理研究和改革实践,在师资队伍建设、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大学内部管理制度等方面有诸多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