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部门动态

聚智务虚 共谋发展 我校召开2013年工作务虚会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3-04-22阅读次数:

 

3月11日和13日,我校在图书馆7楼会议室围绕“科学谋划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轻工大学发展战略”这一主题,召开了2013年工作务虚会。校党委书记王祚桥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领导曾祺林、刘民钢、周坚、刘丰林、项喜章、孙向阳、谢宋和、庞美荣出席会议并发言,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王祚桥仔细听取了每一位与会同志的发言后指出,全校上下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特色发展这一主题,按照办人民满意的大学的要求,解放思想、务实奋进,推动学校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认识到,学校更名大学后的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各项工作任务依然繁重。特别是与建设人民满意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轻工大学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要从中找问题、找差距、找方法、找目标,进一步坚定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轻工大学的信心和决心。
王祚桥强调,本次会议凝聚大家智慧,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为学校今后科学谋划轻工大学的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归纳大家的发言,形成了以下共识:一是做好轻工大顶层设计。要进一步加强轻工大发展战略研究,从理念层面上看,要按大思路对轻工大的办学指导思想、人才培养定位、目标等等进行审视。二是坚定“轻工大”自信。要教育师生热爱轻工大,培养轻工大品牌,要打造它、呵护它,要强化全校师生对学校和新校名的认同感、荣誉感与归宿感。三是紧紧围绕和始终突出特色发展。发展永远是第一要务,而特色发展是实现高水平轻工大学宏伟蓝图的根本路径。要紧紧咬住我校的轻工特色发展不放松,要继续做大做强特色优势学科,提升支撑学科。要立足轻工类,适当发展轻工专业。四是严格管理。管理问题最重要的是管理机制要变,要找改革要活力,要加强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要严格按制度进行管理,要在科学机制的设计上做文章,科学制定管理制度。五是扎扎实实做好人才引进工作。要成立引才专班,专人负责。要做大师资基数,加强基本师资队伍建设。六是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坚定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加强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和课程体系建设。要下大力气研究2013版人才培养方案,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七是夯实基础,脚踏实地办学。要做好一切基础工作,要严格管理教学,狠抓学风,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要认识到学校生存与发展问题将同时并存,固本强基,扎扎实实,在坚固的基础上再乘势而上,谋求更大的发展。
曾祺林校长在讲话中研究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在制定学校今后发展战略中应该关注的问题。他强调,制定发展战略,要紧紧围绕“办什么样的轻工大学、怎样办好轻工大学”这一根本问题,在办学定位、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发展方略等方面科学谋划。要做到客观真实地认识自我,剖析自我,找准我校的优势、特色是什么,该怎么加强;劣势、缺项是什么,该怎么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是什么,我们该怎么发挥作用。在学科建设与专业设置上,仍然要强化、彰显食品特色,要做到在行业有发言权、在湖北省有地位、在学科上有突破,同时,也要寻找差异化发展空间,走特色发展之路。在人才问题上,要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引才力度。在人才培养上,我校已形成了一定的特色,但根据新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