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部门动态

深入理论聚智慧 立足实际谋发展 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圆满落幕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3-04-22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抢抓发展机遇,科学谋划学校发展战略,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学校于31415日举办了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党建督导员参加了培训班的专题学习和讨论。学习班采取专题辅导报告、小组讨论、大会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

学习班上,党委书记王祚桥同志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辅导报告。他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从准确把握五大要点、深刻领会四个重点和坚定三个自信三方面,作了脉络清晰、重点突出的报告。

王祚桥同志在作总结讲话时指出,本次学习班是在党的十八大描绘了新的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学校发展又站在一个新起点上的关键时期举办的重要活动。通过学习讨论,同志们全面学习领会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对十八大报告的主题、对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地位、对未来五年党对整个建设发展“五位一体”的布局、对改革开放的新部署、对提高党的科学化水平的新内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四个阶段的划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阐释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清醒认识到了更名后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繁重任务和新的机遇,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轻工大学的基本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并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对作风建设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作风方面学校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有了基本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加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王祚桥同志强调,贯彻学习十八大精神要把握好几个重点:第一,紧紧抓住“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核心问题,一以贯之、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贯彻下去。第二,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要成为当前乃至今后学校发展的核心指导思想。发展是第一要义,我们现在最大的校情就是发展不够。要以人为本,以师生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第三、结合“新四化”内涵找结合点,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与学校的学科、专业等相结合来做文章。第四、立足干部转作风,建立师生至上的观点,一切围绕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做好服务工作。纪律是一个组织、一个政党得以维系的根本保证。纪律应该成为贯彻学习十八大,改变面貌的一个铁律,今年尤其要抓好治奢治庸工作。第五、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支部书记的思想认识,严格按照党章办事。

王祚桥同志希望通过学习班,大家在以下几个方面形成共识:一是全面审视、夯实基础应成为办好轻工大学的当务之急;二是坚持轻工大自信,招生上要有新突破,毕业生就业上要有新展示在人才吸引上要有新爬坡,学术格调要有新提升;三是加强顶层设计,处理好特色发展和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关系,要使现有特色更特提档升级,适当发展轻工专业,注重多学科的协调发展,继续坚持更名时提出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定位;四是大力深化改革,建立科学的体制机制,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五是加强人才引进工作,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六是强化现代大学制度和大学文化建设,正确处理好影响学校发展的几大关系;七是加强条件建设,为建设轻工大夯实条件保障。

党委副书记刘丰林同志在学习班作作风建设专题报告。他结合十八精神学习体会和学校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实际情况,围绕深刻理解作风建设的科学内涵,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着力解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整体水平四个方面的内容作了生动报告。

学习班上,与会者分成七个小组展开讨论。他们就如何深刻理解十八大的主题精神及精神实质,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现实急紧迫性及重要性进行了认真学习讨论,并结合自身工作特点,为谋划学校科学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就加快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作风建设等多方面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